為治霾,濟南出重拳,於上月18日啟動了治理揚塵、渣土,老工業區搬遷等“十大行動”。12月16日,在“十大行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第一次會議上,分管副市長王新文說,“十大行動”必鬚髮揮“釘釘子”精神,“如果還是像以往,抓一抓,放一放,就像‘狼來了’,老百姓就不會再相信我們了。”
  本報記者 廖雯穎
  濟南PM10不是“不治之症”
  12月16日,距離濟南正式打響“十大行動”已近一月,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召開第一次會議,相關部門通報工作進展。濟南市環保局局長高立文表示,今年1月到10月,濟南PM10(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排在全省17市最後一名,11月份濟南PM10的月均濃度排全省倒數第七,讓前11個月PM10平均濃度提升一名,排在全省倒數第二,“可見治理還是有效果的,雖然是‘頑疾’,但不是不治之症。11月份濟南也有望衝出全國74城市空氣質量榜單後十名。”
  高立文提到,根據近期PM10在線監測數據,二環西路臘山立交橋以南、西外環周邊、西客站周邊區域,二環東路燕山立交橋以南區域,二環南路沿線區域,歷城區工業北路、壩王路附近、華山片區,高新區舜華路南片,“這些區域PM10濃度最高,而且很有規律,白天數值還低一些,一到晚上10點就開始往上走,一直持續到次日凌晨,說明裡面還有不少薄弱環節。”近期工作思路是督查重點區域,以暗查加獨立調查形式為主。“出重拳,下大力氣,由表及里。”
  據悉,僅11月份來說,濟南PM10月均濃度為177微克/立方米,最好的城市是煙臺,為76微克/立方米。今年10月份,濟南還是全省倒數第四,9月份是倒數第一。
  公佈才有殺傷力,對黑渣土車要下狠手
  主持此次會議、分管環保的副市長王新文提到,濟南PM10平均濃度前十個月在全省“穩居榜首”。之所以搞“十大行動”,規格之高,籌劃之周全,皆屬濟南環保史上第一次,這“也是逼出來的”,“連續兩個月全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倒數第一,濟南掛不住面兒了。”
  針對各部門通報,他逐一點評。牽頭成品油品質保障行動的經信委彙報,濟煉和藍星石油濟南分公司已分別投入10億元和7000萬元升級改造,王新文說,“光改造不行,還要曝光抽檢,哪些加油站的油合格,哪些是劣質油,都向社會公佈。公佈才有殺傷力。”
  針對深夜猖獗的黑渣土車,王新文要求交警等相關部門:“對黑車就要下狠手,黑夜下手,比他們更狠才行,不然治不了。執法要毫不留情,零容忍,執法不嚴就是失職。”當市政公用局負責人提到工業餘熱工程進度遇到一點“意見分歧”時,他提到:“這是互利多贏的事。不能因為某個環節卡住就不幹了,要解放思想。”他總結,事情很難有認識一致、步調一致的,要剋服畏難情緒,“不怕得罪人”。
  摒棄“搞運動”,最怕反覆
  王新文說,濟南的大氣污染已經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十大行動”是民生問題、社會問題乃至政治問題。
  “開弓沒有回頭箭。”王新文告誡臺下各單位負責人,“十大行動”要發揮“釘釘子”精神,“如果還是抓一抓、放一放,十有八九還是不行。政府也疲沓了,老百姓也疲沓了。老是‘狼來了’,老百姓就不會再相信我們了。”他警示各責任單位,過去許多工作之所以虎頭蛇尾,就是沒有擺脫“運動式、戰役式”的老一套,“呼呼啦啦弄上三個月,這三個月從倒數十名出來了,運動完了又回去了,這是我最擔心的。”
  “如果這一次‘十大行動’還是收不到成效,那不僅說明濟南大氣治理水平不行,老百姓還會說我們能力不行。”王新文強調,這次“十大行動”必須要摒棄“搞運動”,建立長效機制,標本兼治,真刀真槍地乾,腳踏實地地乾,發動社會群策群力,“打一場持久的人民戰”。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別讓“十大行動”變“狼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