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美媒稱,印度總理莫迪首次訪美,而其正在進行為期9天的宗教齋戒,這可能導致白宮29日的晚宴出現令人尷尬的一幕。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9月26日報道,外國領導人訪問白宮常常帶來一些微妙的禮節禮儀問題。例如,在過去一年中,一個人數不多的白宮專家團隊就不得不面對讓誰坐在剛剛恢復單身的法國總統身邊這一問題。他們還巧妙應對瞭如何稱呼一位有多名配偶的領導人的妻子這一問題。
  下周,這一團隊將面臨一個更加不同尋常的挑戰:如何為一名不進食的男士舉辦宴席。
  印度總理莫迪首次訪美,於29日到訪白宮與奧巴馬總統舉行會談。為歡迎他到來,白宮計劃舉行晚宴。莫迪目前正在進行為期9天的宗教齋戒。據稱,齋戒期間,他只攝入水和酸橙汁。
  這可能導致29日的晚宴出現令人尷尬的一幕。不過官員們說,他們已經處理了這一問題,但他們沒有具體闡明是如何處理的。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26日說:“無疑,我們努力尊重所有到訪白宮的人士的需求、尊重他們遵守的習慣。”
  歐內斯特表示,晚宴將把更多關註點放在談話而不是食物上,而且不會要求總統單獨進餐。
  歐內斯特說:“據我理解,我們討論的是一場有眾多人士圍坐桌邊的工作晚宴。如果莫迪總理或其他參加這場工作晚宴的人士基於自己的宗教或文化習慣決定不進食,我們當然會盡全力照顧到他們的需求。”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莫迪向民眾致敬。新華社/美聯
  更多“莫迪”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舊日懸案”給莫迪訪美蒙陰影 傳票令其尷尬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26日,印度總理莫迪在紐約街頭向歡迎人群揮手。(路透社)
  參考消息網9月28日報道 外媒稱,當印度總理莫迪在10多年來首次訪問美國時,美國一家法院卻向他發出傳票,要求他在21日內就2002年未能阻止古吉拉特邦暴亂一事做出答覆。
  據印度新德里電視臺網站9月27日報道,這起案件的原告是非營利人權組織“美國司法中心”,該組織代表的是2002年古吉拉特邦暴亂中的兩名幸存者。暴亂髮生時,莫迪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
  這一民事案件的原告要求,根據《外國人被侵權賠償法》和《酷刑受害者保護法》,讓莫迪就“反人類罪”和法外處決作出補償和懲罰性賠償。
  不過匿名的白宮官員說,莫迪不用理會相關指控,因為莫迪作為外國政府首腦享有全面的外交豁免權。
  而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則說:“這是個輕浮、惡意的舉動,目的是轉移公眾對總理訪美的註意力。”
  新德里的政治分析人士薩蒂什·米斯拉說:“印度法院認為,用於指控總理莫迪的證據只是基於猜測。這個案子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據路透社9月26日報道,在莫迪訪美前夕,有人在美國對他提起訴訟。華盛頓和新德里對此不予理會,說這不會影響此次訪問。然而,這樁訴訟案讓莫迪在開始訪美時頗感尷尬。此訪旨在為兩國的商業和安全關係註入活力。但這種關係一直為無謂的爭吵所困擾。
  據路透社9月26日報道,美國一家法院下令印度總理莫迪就他在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未能阻止反穆斯林騷亂的指控作出答覆,這給他首次以國家領導人身份訪美蒙上了陰影。
  在莫迪訪美期間,對他的抗議活動可能如影隨形。一個名為“爭取正義和問責聯盟”的組織正號召民眾趕往現場,揮舞黑旗進行抗議。
  還有一個組織準備在莫迪與奧巴馬會晤時,在白宮前的一個公園內組織“公民法庭”,起訴莫迪。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9月25日報道,2002年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爆發了大規模暴力衝突,莫迪因此受到指責,當時他任職該邦首席部長。這場流血事件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穆斯林。根據調查,騷亂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印度人民黨政治人物的操縱。
  2005年,因為認為莫迪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應對暴力事件,美國曾作出了拒絕向他發放簽證的決定,直到今年5月莫迪任職總理之前不久美國才開始與他來往。
  美印努力展現團結形象
  據《印度斯坦時報》網站9月26日報道,印度總理莫迪26日抵達紐約開始對美國進行歷史性的為期五天的高調訪問。
  莫迪乘坐的“印度空軍一號”在一個晴朗的秋日抵達肯尼迪國際機場,64歲的莫迪身著印度傳統服裝走下飛機。
  莫迪將在周一與奧巴馬舉行會晤,雙方將就一系列問題進行討論,另外非常重要是,還要建立私人的友好關係,以及分享兩人對兩國問題的看法。
  莫迪此前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說,“美國是我們的天然伙伴”。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9月27日報道,多年來,印度總理莫迪一直被華盛頓列入拒發簽證黑名單。而現在,作為國家領導人的他卻受到熱烈歡迎。奧巴馬政府希望印度能成為其重要的商業和戰略伙伴。
  莫迪將在與奧巴馬的正式會晤前與其共享私人晚宴,不過他在宴會上不能喝酒,只能喝點檸檬水,因為他必須要遵守宗教習俗。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南亞問題專家凱瑟琳·阿德尼說:“莫迪的訪問極具象徵意義,但也有經濟動機。說它極具象徵意義是因為2005年美國曾拒絕向莫迪發放簽證,現在作為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及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的領導人,他卻受到熱烈歡迎。”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9月25日報道,莫迪在美國的訪問日程非常密集。在美國的將近100個小時的行程中,莫迪安排了大約35項活動。預計他將得到搖滾明星般的歡迎。
  分析人士認為,莫迪此行的主要目的還是為印度尋求更多的投資。新德里觀察人士說:“莫迪給美國的主要信息就是,‘印度對商業開放,來印度吧’。我們會鋪‘紅毯’歡迎你的,而不是給你‘紅頭文件’。”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項目主任馬丹說:“發展與美國的關係符合印度的利益。從戰略層面來說,印度需要美國。美國在約束中國崛起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反恐合作是另外一個重要的領域,印度和美國在這個領域已經在合作了。”
  她還說,一個非戰略的原因是,結交美國將會引起其他國家競相接近印度,印度將從與日本甚至與中國等國的關係獲得更多的利益。
  她說,從美國的戰略角度來說,美國歡迎莫迪是因為崛起的印度符合美國和全世界的利益。從地緣戰略上來說,一個強大的印度,即便不支持美國的立場,也會自然成為制衡中國的一支力量。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5日文章,美印安全關係是可以為兩國開創雙贏局面的領域。印度的安全需求眾所周知:一方面是因為其過時的蘇聯時期的防禦設施,另一方面是需要跟上中國的步伐。
  值得稱道的是,美國接受印度的防務議程。隨著美國防務預算的削減,工業界更願意尋求海外市場以增加銷售額。印度給他們提供了一個大好機會:今後10年,印度計劃花費1000億美元進行防務採購。
  推進美印防務關係的最重要的機會是兩國間的《軍事貿易和技術合作計劃》。根據該計劃,在共同開發和合作生產方面雙方將從賣方和買方的關係轉變成伙伴關係,在印度建立自己的工業基地。更為重要的是,工業整合和相互依賴將會加強持久的美印安全關係的基礎,從而超越過去互不信任、相互猜疑的歷史。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莫迪總理在酒店門口等候習近平主席(路透社)
  熱情背後難掩巨大分歧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9月27日文章,儘管莫迪政府在採取行動落實印度的“東望”政策,以補充華盛頓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但莫迪和奧巴馬在其它方面存在重大分歧。
  印度的核責任法使得美國公司不可能冒險在印度運營核電站,這令美國普遍感到不悅;美國即將從阿富汗撤軍,但美印未就正在形成的阿富汗最後局面進行任何實質性接觸;印度否決去年在巴釐島達成的全球貿易便利化協議,令整個全球貿易框架陷入混亂,導致印度與美國不和。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26日報道,印度總理莫迪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在面對中國崛起之際,這兩個民主大國的領導人看來想要重塑雙方之間目前較為緊張的關係。
  美國和印度的關係在2005年達到頂峰,當時兩國簽署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奧巴馬在2010年將美印關係稱為“21世紀決定性的伙伴關係之一”。
  但是美印關係後來磕磕絆絆,未能進一步順利發展。由於印度經濟增速放緩,而奧巴馬越來越專註於處理緊迫的國際危機,美國和印度的關係受到了一連串爭端的困擾,最近一次是印度決定抵制人們期待已久的世界貿易組織協議。而去年一位印度女外交官在紐約被捕事件也給美印關係蒙上陰影。
  據路透社華盛頓9月25日電,在印度新總理莫迪訪問美國前夕,美國院外商業組織周四質疑莫迪作為改革者的資質。
  美國商會以及代表農業、電影製作、製藥和電信等各領域的另外15個美國商業組織呼籲奧巴馬總統向莫迪施壓,要求其取消公平貿易壁壘。
  “爭取與印度公平貿易聯盟”抱怨印度對進口信息和通信技術產品提高關稅,並制定“繁瑣的”新檢測要求。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將在莫迪訪問期間要求他停止對世界貿易組織協議的阻撓。華盛頓此舉可能破壞旨在恢復美印關係的訪問的氣氛。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7日文章,在對美印“天然聯盟”投入大量資本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遇到了一位認為自己不欠美國任何東西的印度新領導人。過去10年美國一直拒絕向莫迪發放簽證。在世界各大國的領導人中,奧巴馬在莫迪的行程中排在最後一位。莫迪來到美國,既沒有帶來禮物,也沒有帶來作為良師益友的建議。
  莫迪的議程是經濟發展。他的主要目標是從美國公司那裡獲得投資承諾。奧巴馬的議程是地緣政治問題。他的首要目的將是恢復處於萌芽狀態的美印聯盟關係。幾乎沒有理由認為,任何一方會達到目的。奧巴馬不可能做出中國那樣的投資承諾,莫迪必須與美國私營部門的領導人對話,而不是奧巴馬。
  與此同時,莫迪對支撐美國實力不感興趣。到目前為止表現出的跡象有,莫迪樂於破壞美國的議程。本周早些時候,印度拒絕參加美國牽頭的氣候變化會議,稱全球變暖是富國的責任;本月早些時候,印度反對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便利化協議。
  幾乎毫無疑問的是,莫迪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大國的領導人,而奧巴馬領導的美國不再是所向披靡的勝利者。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10日晚首次授權軍方對敘利亞境內的目標進行空襲,並擴大了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法新社)
  更多“舊日懸案"”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09-28 09:49:00)
  【延伸閱讀】印度總理莫迪紐約演講受到印裔美國人熱烈歡迎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在聯大演講。
  中新網9月29日電 據美國之音28日報道,印度總理莫迪28日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體育館發表演講,受到1.8萬多印度裔美國人的熱烈歡迎。
  莫迪向這些印度人表示,印度政府“不會做讓你們失望的事情。”他還說,印度國內“充滿希望和激情的氣氛”。
  激動的支持者穿著莫迪短袖衫,多次以熱烈的掌聲打斷他的講演。這座美國最有名的體育館座無虛席。29日,莫迪將前往華盛頓進行兩天的訪問,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據悉,莫迪在今年5月贏得選舉。這次美國之行是2005年以來的重大轉折,當時美國拒絕給他發放簽證,理由是他卷入了家鄉古吉拉特邦的教派暴力衝突。
  莫迪的一名支持者說,這次紐約集會對來訪美國的一位國家元首來說非同尋常,同時也是對印度民主制度和居住在美國的兩百萬印度人的祝賀。
  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09-29 10:12:15)
  【延伸閱讀】印度總理莫迪在美演說:21世紀可能屬於印度18000名印度裔美國人聚集在現場,聆聽印度總理莫迪演講。
  中新網9月29日電 據外媒報道,印度總理莫迪28日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發表演講說,稱印度有世界上最年輕的人口,21世紀可能屬於印度。
  18000名印度裔美國人聚集在現場,聆聽莫迪演講。時代廣場大屏幕也直播了莫迪此番用印度語發表的演說。
  莫迪贊揚了印度取得成就,並且特別提到印度用不及好萊塢大片的預算將“曼加里安號”探測器送入火星軌道。
  莫迪說,印度應該以三件事而自豪,這就是民主、人口紅利以及市場需求。
  分析人士說,莫迪訪美在印度裔美國社區引發巨大的熱情。他們相信,莫迪可以推動印度打造新興大國的形象。
  莫迪此次訪美的行程為期四天,期間他將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來自谷歌、通用電氣、波音、IBM等著名大公司的美國商界領袖。
  抵達美國第一天,莫迪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期間再次強調,印度希望安理會改革。印度一直在爭取獲得聯合國常任理會國席位。
  這是莫迪在今年夏天當選印度總理之後第一次訪問美國。
  此前,美國曾經因為莫迪在擔任古吉拉特邦領導人期間當地發生的種族衝突而禁止他入境。
  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09-29 08:03:24)
  【延伸閱讀】莫迪:從商販到印度總理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圖為5月16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甘地訥格爾,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前)離開母親的住所時擺出勝利的手勢。新華社發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圖為5月16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甘地訥格爾,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接受90歲母親的祝福。新華社/法新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這是2014年1月14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在風箏節上放風箏。新華社/路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這是4月30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在投票後致意。新華社/路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這是4月28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阿南德,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發表競選演講。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這是5月16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甘地訥格爾,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向民眾致敬。新華社/美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6日,印度總理府將迎來一位街頭商販出身的新主人——納倫德拉·莫迪。5月17日,在印度瓦拉納西,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出席宗教儀式後向民眾致意。 新華社/法新  (原標題:洛杉磯時報:莫迪齋戒給白宮晚宴出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