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基(左二)出席會議。
  使用微信等支持二維碼掃描的手機客戶端,掃描二維碼即可瀏覽精彩內容。
  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地時間1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由於極端武裝兵臨城下,本次會議格外受到國際社會的關註。根據伊拉克憲法和各方協商的結果,議會需在這一次會議上選舉一名新議長,隨後再選出總統等國家領導人。而總統、總理和議長是伊拉克政府三個關鍵的領導職位。然而,當天的會議卻告流產,組成一個不同政治派別的政府的努力未能邁出關鍵的一步。
  議會被迫休會
  根據伊拉克憲法,議會需在第一次會議上選舉一名新議長,隨後再產生包括總統在內的其它的國家領導人。總統、總理和議長是伊拉克政府三個關鍵的領導職位。伊拉克議員們在誰將擔任上述三個職位的問題上已經協商了幾周時間,本希望在本次會議上得以確認。
  然而,就在當天的會議上,當會議一開始議員們宣誓之後,庫爾德派和什葉派議員卻立即開始大聲爭論細枝末節的問題,甚至是與本次會議無關的話題。於是,有人大聲喧嘩,有人憤怒退席,在一片混亂之中,代表們提議暫時休會。但是包括遜尼派和什葉派代表在內,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議員在休會後返回了會場,其它人並沒有返回會場。於是會議很快就草草結束了。
  這意味著伊拉克新議會的首次會議未能邁出關鍵的第一步:組建一個可以應對遜尼派極端勢力的政府。遜尼派武裝力量已經控制伊拉克很大一部分地區。
  充斥權利之爭
  事後,伊拉克媒體披露了這次會議流產的過程。據報道,目前半自治的庫爾德地區政府的議會代表在發言時質問位於巴格達的中央政府為何還未向那些庫爾德地區的政府雇員發放工資。據悉,為了報複庫爾德地區撇開中央政府獨自出口石油的決定,巴格達方面已經將這筆資金扣留了數月。
  就在這時,馬利基所領導下的什葉派的執政聯盟成員薩亞迪立即站了起來,憤怒地譴責這名庫爾德代表,指責其吃裡扒外。薩亞迪大喊道,誰取下國家的旗幟誰就是叛徒。他指的是庫爾德士兵在占領伊拉克北部爭議地區時降下伊拉克國旗一事。
  政府軍在受到極端武裝攻擊時倉促逃離,從而將該地區拱手讓出,而庫爾德人則藉機擴大了自己的地盤。庫爾德地區領導人當天更是聲稱,地區政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就獨立事宜舉行公投。
  就領土問題和庫爾德的石油出口權主張,巴格達的中央政府多年來一直陷入與庫爾德地區政府的衝突之中。而國家也正因此而面臨著分裂的危險。
  美國再度施壓
  當天,針對這一結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對此表示遺憾,並敦促伊拉克各方儘快就新政府的組成達成最後的協議。
  自從伊拉克危機爆發以來,奧巴馬政府一直在力勸伊拉克議會迅速組建一個新政府。美國政府不斷警告稱,如果不建立一個包容性的政治機制,那麼三周前開始的遜尼派武裝叛亂將無法平息。美國和其他國家批評馬利基對叛亂的蔓延負有一定責任,這些國家說馬利基領導下的什葉派主導的政府不能代表伊拉克各教派的利益,希望改變這一現狀。而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利基卻希望謀求第三個任期。
  (國光)  (原標題:有人喧嘩有人憤怒退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