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事一起並肩工作的張秀娟
  
  張秀娟在翻看資料
  
  騎行在下班回家路上
  
  與女兒共享天倫之樂
  
  張秀娟部分個人榮譽證書
  紅網桂東站6月9日訊(分站記者 王冬媛 通訊員 趙福玉)兩公里,一頭是家,一頭是單位。
  對於一般人而言,兩公里何足掛齒?可對於她而言,這兩公里卻是生命的博弈——漫長而無終點,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
  她,不論寒來暑往、晴天雨天,來往於兩公里,不斷掃視擦肩而過的車輛,不僅是為了提醒自己註意安全,同時更努力記憶著那些轉瞬即逝的車牌號,用這種近似殘酷的方式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彌補因腦瘤手術後無法逆轉的硬傷。這位堅強的女子,就是身患重病17年仍堅守崗位的桂東縣檢察院檢察官張秀娟。
  病魔掏空之樹吐蕊依舊
  
  少年時代的張秀娟沒少嘗饑餓的滋味。父親在十歲那年去逝,母親被當時打成“反革命”關進牛棚。她每天靠挑泥沙、洗酒瓶、選種子等打零工養活弟弟和供自己上學,從小便養成了堅強和獨立的性格。
  1984年,同學們眼中的“尖子生”張秀娟卻因重感冒導致高考發揮失常,因幾分之差而落榜。為了緩解家庭經濟壓力,她毅然放棄復讀考大學的機會。當年秋天,她參加了湖南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乾考試,以優異的成績考到了郴州地區檢察院。
  郴州優越的生活環境和工作條件不知讓桂東多少人夢寐以求,而張秀娟卻一次次找到地區、縣檢察長“說情”,要求回家鄉桂東工作,理由是“桂東是老少邊窮的革命老區,外地人一般不會安心扎根,我願意一輩子為父老鄉親服務。”從此,桂東檢察院多了一位被親友和同事暗地稱為“傻大姐”的女檢察官。
  雖非法律科班出生,但張秀娟刻苦自學,努力鑽研,不到兩年便成了檢察院公訴部門的業務骨幹。在辦案過程中,張秀娟超群的記憶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顯現,不用翻看法律書籍,法律條文從她嘴裡脫口而出且一字不差,同事們戲謔她的腦袋就是本活的“法典”。1992年,她順利拿到了法律本科自考文憑;1994年,她又輕鬆地通過了全國律師資格考試,成了桂東檢察院“律考”第一人。
  然而,正當張秀娟要在如花的年齡大幹一場的時候,厄運卻向她襲來。1997年3月,張秀娟被湖南湘雅醫院確診為星形細胞瘤,已到三級,屬於惡性腫瘤。專家會診後的結論是:大概只有5年生命了,動手術風險很大,說不定會加劇病情惡化。
  悲觀、絕望、不甘等痛楚一齊向時年31歲的張秀娟襲來,“鐵娘子”也頓時淚如雨下••••••
  從最初的悲痛中蘇醒過來,張秀娟向命運發起了挑戰。她主動要求醫生動手術,甘願承擔一切後果。她是聽著鋸子鋸著自己頭蓋骨的聲音進入麻醉和手術的;她是被醫生譽為“生命的奇跡”到其他病房進行宣講的。在歷經了11個小時手術以及6次化療和90餘次放療後,她已骨瘦如柴、頭髮脫盡、嘔吐不已、站立不穩。然而,不屈的她,還是一次次堅強地站了起來。
  1998年春天,剛出院的張秀娟回到了工作崗位。親友和同事們都埋怨她“不要命”了,但她解釋說:“我不想獃在醫院或家裡提醒自己生命已被'判刑',工作可以轉移我的註意力,是我最好的治療方式,多乾一天,就多賺一天。”
  上蒼或許感動於張秀娟的堅強與執著,17過去了,她這棵被病魔掏空的樹頑強生長,吐蕊依舊,蒼翠剛勁。
  相比之下,2012年,張秀娟因心臟被診斷為室上性心動過速再赴湘雅醫院做微創心臟射頻消融手術就顯得“小菜一碟”了。一般人認為要充分休息的心臟手術,張秀娟認為只是個“微創”手術,她前後只請了4天事假,在同事們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做完手術回來上班了。
  正義澆灌之花馥郁芬芳
  
  當分站者問張秀娟:“你有沒有害怕過的事?”她回答:“有!我怕自己變成一個腦袋空白、動不了做不了的'傻子',那樣就不知道要拖累多少人了。”
  腦瘤手術,輓救了她的生命和平衡能力,也損傷了她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和妙語連珠的表達力,這是對一名優秀檢察官最大的打擊。於是,上班路上默記車牌號、大聲朗讀背誦法律條文、手抄摘錄業務知識成了張秀娟每天的必修課。她每天法律書籍、筆記本不離身,反覆背誦著和書寫著,強迫自己訓練記憶力和表達力。
  天道酬勤,儘管她需要比別人付出多幾倍的努力開展工作,她仍辦出了全省“十優案件”等精品案。
  2003年12月,張秀娟主辦了原桂東縣青洞礦產品公司經理陳某受賄案後,依據當時法律條文,該案本可以按普通的刑事案件辦結。然而,細心的張秀娟發現由於陳某的受賄,致使原本價值59餘萬元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僅以12萬元的低價轉賣,且該12萬元未存入財政指定的銀行賬戶。
  國有資產流失誰來主張權利?當時,國家法律關於這方面還是空白。張秀娟在深入鑽研和反覆論證國家法律條文後,大膽向檢察長提出請求:以檢察院的名義作為原告,代表國家提起公益訴訟。
  “桂東縣人民檢察院訴被告桂東縣青洞礦產品公司國有資產流失”一案最終完美收官,這是湖南首次以檢察院的名義作為原告,代表國家提起公益訴訟的國有資產流失案件。這起國有資產流失案無論從涉案標的或辦案模式在當時都震驚全省,打破了桂東公益訴訟案件“零”的記錄,輓回國家經濟損失59萬餘元,涉案金額居全省第二,該案被省院評為全省“十優案件”。
  作為檢察官,在辦案過程中面對金錢的誘惑和考驗,她始終能夠正確對待和行使手中的權力。
  鄧某夫婦和張秀娟既是遠方親戚,又是同窗好友,而鄧某詐騙案正好由張秀娟辦理。調查過程中,鄧妻多次找到親戚張秀娟家裡,希望張秀娟能高抬貴手,並暗示辦成事後會有好處,均被張秀娟義正言辭拒絕了,還勸鄧妻做好鄧某的思想工作,不要抱有任何僥幸心理。
  該案由桂東縣法院一審判決鄧某有期徒刑四年。鄧某以原判與事實不符,不構成犯罪為由提出上訴。同時,桂東縣檢察院以原判適用法律不當,量刑畸輕為由提出抗訴。郴州地區中級法院最終判處鄧某有期徒刑五年。
  犯罪嫌疑人被繩之以法了,多年的親戚好友關係從此也形同陌路。張秀娟很惋惜,但從不後悔:“我怕被老百姓戳脊梁骨,怕失去老百姓的信任,怕失去公平正義這條法律生命線!”
  信念鑄就之藤堅韌執著
  
  在桂東大山裡,總是上演著一些與貧困有關的辛酸故事。很多從農村來的缺少文化、又請不起律師的當事人,不知用何種途徑為自己維權,輾轉來到檢察院門前求助。張秀娟總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主動上前幫忙。多年來,她利用自己從事法律工作的特長免費幫村民寫起訴狀30餘份,幫助村民追回被拖欠工資以及其他經濟利益20餘萬元。
  陌生人有困難,張秀娟從不推脫,而對於自己和家人生活,她卻總是疏於照顧。
  先後的腦瘤以及心臟手術和治療耗費15萬餘元,張秀娟的工資全都“砸”進了醫院,還欠了不少外債。因經濟拮据,她在腦瘤手術後一年就擅作主張停止了醫生叮囑的終身服藥。至今,她和女兒郭乙霆仍擠在一套80平米左右的老式家屬房裡,用的是淘汰了的辦公桌和架子床,沒有梳妝臺,沒有席夢思,最昂貴的傢具就是一部供女兒學習查資料的老式電腦。
  女兒郭乙霆體貼懂事,傳承了母親堅強獨立的性格。如今,就讀高二的郭乙霆已是同學們眼裡成績優秀又最有主見和號召力的“主心骨”,她常常組織同學把黑板報等校園刊物辦得有聲有色,把正在鬧矛盾的同學“訓”得心服口服。
  郭乙霆說,媽媽是我生命中最欽佩和最重要的人,她很辛苦,我捨不得讓她因為我而操心。
  張秀娟說,女兒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她過早的懂事和自立,既使自己欣慰,更使自己愧疚。
  與張秀娟同事15年的縣檢察院公訴室陳應明說,在工作的道路上,他是讀著“娟姐”的故事成長和成熟的。作為公訴部門辦案骨幹,陳應明每年要經辦40餘起案件,繁重的工作壓力難免使他有煩不勝煩或敷衍完事的想法,但一想到並肩作戰的同事張秀娟,陳應明便覺得有無形的鞭子在鞭策自己,再苦再累也不敢有絲毫怠慢。
  桂東縣檢察院一批年輕的外地檢察官文利榮、肖賽更是以張秀娟工作為標桿,他們把娟姐的家——桂東當成了自己的家,紛紛學習桂東方言和地方民俗,在與群眾接觸時不打官腔不擺架子,主動熱忱服務,用最親和的方式塑造了檢察官最威嚴的形象。
  蒼松如海,檢徽熠熠。張秀娟用堅強的信念和對事業的執著,支撐著孱弱的身軀,一路堅持下來了。她先後在檢察院公訴、控申、反瀆、民行、監察等崗位上工作,經手辦理了800餘件、1000餘人的刑事、民事案件,沒有一起引起涉法上訪,沒有一件冤假錯案,實現了辦案“零錯誤”,她個人先後6次獲評郴州市“優秀檢察官”、“優秀辦案能手”等榮譽。她如一株柔弱中帶著無比剛強的常青藤,把生的渴望直逼藍天,任憑風刀雪劍,傷痕纍纍,照樣青翠欲滴,用信念與忠誠拉長了生命的長度!  (原標題:桂東女檢察官身患重症仍堅守崗位 用信念拉長生命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