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西安市城北金龍小區五號樓一單元七樓,朱先生花了14萬元剛裝修的婚房已漏得不像樣子 本報記者 於卓 攝
  放學回家,孩子正寫作業屋頂掉“渣渣”,早上起來,被子上都是牆皮;花14萬元裝修的婚房,只住了半年,就被迫回娘家住……要問這是咋了,西安農興路金龍小區幾名業主會同時說:屋頂漏水。但因業主沒繳納大修基金,這事該咋解決成了難題。
  婚房半年牆皮就“開花了”
  朱小龍是金龍小區的業主,住在5號樓1單元7層,也是這幢樓的頂層。4月2日上午11時,他盯著家裡天花板掉下的大片牆皮,嘆著氣說:“結婚的新房花了14萬元裝修,住了半年就‘開花了’,屋頂開始漏水,我只好搬到岳母家住。”
  4月2日中午,記者在朱小龍家看到,卧室、客廳、廚房天花板都被水泡過,茶几和床上散落了一片片掉下的牆皮。他打開客廳吊燈,幾秒鐘後,啪一聲,燈滅了,他趕緊關了開關。“你看,燈都泡壞了。”
  防雨水給吊燈套塑料袋
  周文武住朱小龍隔壁,漏水情況沒那麼嚴重。他妻子說,上小學的孩子在家寫作業,有時天花板會掉“渣渣”。
  周文武說,兩年前房子就漏雨,卧室吊燈不敢開,他只好給上面套個塑料袋,接上一根軟管,將漏下來的水引到廁所。“我都不敢把朋友領到家裡來,家裡亂糟糟的。”他說,1單元7層4戶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水現象。
  記者在該小區物業辦公室記錄本上看到,不光是5號樓1單元,還有不少業主都反映過屋頂漏水情況。
  物業:願意拿出部分資金分擔維修費用
  周文武說,這個小區他是1998年入住的,因此受漏雨困擾很久。“要有大修基金,這事就好辦了。”他說,他們曾多次找物業,至今沒商量出雙方認可的方案。
  社區曾把物業和業主召集到一起,物業拿出方案,由5號樓1單元7層4戶業主和物業公司共同承擔維修費用。可這幾位業主不同意,屋頂是全體業主的共有部分,為啥只讓4戶來承�
  金龍小區物業經理王博說,這個小區共有470戶,物業費每平方米只收0.18元,物業公司願意拿出一部分資金,分擔這4戶的維修費用已很不易。“他們幾家業主讓物業人員收其他業主的錢,人家家裡又沒漏雨,這錢我們咋收呢?”王博說。
  該物業辦任姓主任說,他們曾考慮過讓業主補交大修基金,可他說:“根據我對這個小區和業主的瞭解,這個錢三年都不一定能收齊。我們提出方案,願意出一部分錢來維修,也是想儘快解決這個問題。”
  律師:建議啟動大修基金補交程序
  陝西維恩律師事務所吳江濤律師說,一般來說,屋頂屬於全體業主的共有部分,修補屋頂漏水,應啟動大修基金。
  考慮到該小區的實際情況,比較好的辦法是,物業公司牽頭啟動大修基金補交程序。“小區漏水的不止這4家,只有啟動大修基金,進行大範圍維修,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他說。
  大修基金補交程序咋啟動?吳江濤說:“根據《西安市物業管理條例》和《西安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首先要由物業牽頭啟動補交程序,然後在小區內向全體業主公示。其次再由物業公司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補交大修基金相關事宜。像金龍小區這樣的情況,補交大修基金前還必須要繳納滯納金。”
  吳江濤說,朱小龍等業主可先自己墊資對樓頂維修,花去的費用,可沖抵部分或全部要交的大修基金的費用。“業主都有對屋頂維修的義務,他們先墊錢維修,等於提前履行了義務。”
  社區記者王磊 鄭唯舒
  (原標題:孩子正在寫作業屋頂直掉“渣渣”(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