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改委:
  村主任勾結承建商雇凶縱火
  部分村民不知道土地被徵
  《平度“3·21”縱火案告破》追蹤
  3月21日凌晨1時54分,山東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一帳篷起火,造成村民1人死亡、3人受傷。公安機關調查認定是一起人為的縱火案,目前,已經抓獲7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通報:系故意縱火,7嫌疑人已被刑拘
  案件發生後,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經4晝夜奮戰,於3月25日成功偵破此案。現已查明,3月21日凌晨,李某、李顯某、柴培某、劉長某4人受王月某指使,竄至現場實施縱火後逃跑。王月某是受貴和置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開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崔連某及杜家疃村主任杜群某的指使實施犯罪。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承建商:曾拍主旋律電影反映新農村建設
  通報稱,警方披露的雇凶嫌疑人崔連某,系貴和置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資料顯示,貴和置業成立於2007年,曾參與開發的第一個項目為平度市“財富新天地”項目。但該項目2012年、2013年多次被媒體以《十幾萬買回違法房》、《財富新天地交房延期兩年多 貴和置業拒付違約金》為題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當地權威網站2012年7月的報道顯示,2011年,崔還以“製片人”的身份參與拍攝了一部反映平度“新形勢下農村基層幹部帶領群眾科學致富的良好形象”的電影。該片曾到吳家疃村取景,隨後,這個村子於2013年被整體拆遷。
  村主任:曾經致信村民堅決不賣一分土地
  知情人透露,2011年之前,杜群某一直在外生活。2011年4月,他回到杜家疃,競選村主任。
  3月25日,央廣報道稱,記者從村民付尊玲手中得到“一張紙,上邊是現任村主任杜群某在2011年競選時,給村民們作出的書面承諾,其中有一條是‘堅決不賣一分地’”。
  而根據“文書”李榮茂的舉報,火災所涉及地塊的絕大部分,已經包含在了2006年被徵的374畝地里。這在當時,並不為大多數村民所知。
  平度農民:不同意千萬收益歸村集體保管
  平度官方微博24日發佈消息稱,杜家疃村被徵地村民,除了能獲得940多萬元的徵地補償費之外,還獲得了1500多萬元的土地出讓收益,而這些錢已經全部撥付到了村裡。但是記者採訪瞭解到,這1500多萬元的土地出讓收益如何分配?是發放到戶,還是放在村子里集體統一保管?村民的想法和當地政府政策之間出現了較大的分歧。
  平度市國土局土地征收科科長袁延斌對此給出的解釋是:這筆錢是當地政府為被徵地村民日後生活留下的“兜底錢”,根據當地相關規定,只能放在村集體,由村裡統一保管、經營,努力做到增值。
  但記者在杜家疃村走訪時瞭解到,絕大部分村民都不願意把這筆錢交由“村裡”保管,村民們說,他們早已經對村兩委失去了信任。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村民,他們都表示這1500多萬元錢堅決不能放在村裡。北晚
  昨天上午,國家發改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農村經濟司司長高俊才就“平度事件”做出回應:依法徵地是主流,但也在媒體上看到過一些曝光的案例,不尊重農民意願,強行徵地的案例也存在。有關部門正研究下一步怎麼完善法律條文。
  他表示,“一方面要按照法律法規對被徵地者進行合理補償,對農民進行及時的、全額的補償;另一方面,有關部門正在根據各地徵地出現的新問題,抓緊研究下一步怎麼完善法律條文。”高俊才說。法晚
  2007至2013年初,涉事宗地沒有完成出讓,老百姓像往常一樣種植農作物。2013年8月,玉米最多再過半個月就可以成熟收割。然而,有關部門前來強制“推地”,和村民阻攔發生了衝突。村民拿著被毀壞的玉米大聲哭泣,地里的玉米、花生、大豆、果樹,悉數被毀。據村民介紹,他們打110報警,警察也出警了,但後來都沒了音信。
  此後,村民便通過網絡發帖、上訪、舉報等形式反映當地徵地問題,徵地矛盾不斷升級。
  村民張秀香2013年打青島市市長熱線,詢問為什麼當年沒有糧食補貼時,才被告知自己的地早在五六年前就被賣掉了;2013年9月,村民李作軍向山東省國土資源廳申請關於被徵地地塊的政府信息公開;2014年2月,村民李國良、李亞林就徵地事宜申請行政覆議……從杜家疃村委會2006年賣地至火災發生,近7年,期間老百姓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但沒有一個部門出來解決矛盾,最終發生了縱火案的極端事件。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村主任勾結承建商雇凶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