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湖北日報從1月20日起在“文化徵程”版開設“荊楚成語智慧”小欄默至今已經10多期了,每期選擇一條荊楚成語故事,讀來可以豐富讀者的知識,給人以智慧和精神力量。
  正如編者在“按語”中所說:“漢語成語作為一種特殊的語言現象,承載了極其豐富的文化信息”。因此,通過閱讀一個個源自荊楚的成語典故,可以讓讀者“領悟荊楚文化的源遠流長,感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沿著先人的歷史足棘獲取強勁的精神動力”。
  開篇介紹了“篳路藍縷”這個成語故事,該成語寓意創業的艱辛,這對於當今的每一位創業者當是強大的精神支撐。隨後依次介紹了“高山流水”、“名列前茅”、“金石為開”、“觀象授時”、“問鼎中原”、“買櫝還珠”等等。這些都讓讀者學到了不少知識,增長了不少智慧,也陶冶了情操,豐富了業餘生活,可謂一舉多得。
  在平時的閱讀或寫作中,我們可能聽過這些成語,有的也明白其意義,但也有的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通過湖北日報的詳細介紹,讓讀者對某個成語有確切的理解,對於日後的閱讀與寫作都有很大的幫助。從這個角度來說,該欄目是讀者學習漢語成語知識的良師益友。
  從介紹的方式上說,該欄目也很有特色,分為“釋義”、“漢語拼音的讀音”、“出處”、“品讀”、“提示”等小標題,讓每一個成語故事的讀、寫、義等都有了全面的展示,對讀者理解詞義很有幫助。每期成語典故,還配以素描插圖,畫麵線條流暢,造型生動,為版面增色添彩不少。
  網友 雲淡風輕
  (原標題:“荊楚成語智慧”豐富讀者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