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決定強調,要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這抓住了防治權力腐敗的重點。這些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主要領導幹部,有的還是高級幹部。據統計,在所有受紀律處分的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總數1/3以上;在廳局級以上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更高。這說明,對一把手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12月23日《人民日報》)
  我國長期實行的是黨政一把手負責制,這中制度有利有弊。採取黨政一把手負責制,一方面可以讓權力集中辦大事,有利於政策的貫徹和執行,維護權利的權威性;另一方面,造成了權利失範的奉獻鬥加,使得諸多的腐敗成為了可能。長期的黨政一把手負責,監管跟不上已經造成了極壞的後果,不得不採取有效措施去彌補出現的漏洞了。
  完善權利體制的深化改革是改變一把手權利失範的根本。社會在不斷發展,我們的群里體制也要與時俱進,只有讓上層建築及時的跟上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才能實現上下聯動,步調一致,才能使得相互協調促進成為可能。因此,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政治體制改革步伐,讓更新更適合發展需要的權利體制出現,才是防止一把手權利失範的關鍵。
  完善對一把手權利的監督管理是防止權利失範的重要措施。當前我國對權利尤其是一把手的權利監督存在較大漏洞,一把手的權力過大,而同級監督機構不能獨立,對其實現不了有效的監督和威懾,對一把手的監督往往要依靠輿論和舉報,而往往一把手出現嚴重的問題和造成了明顯的損失後才會被上級部門重視,而此時受損的諸多群眾利益已經無法彌補。因此,嚴格監管,制度更好的同級監管機制尤為重要。
  加大打擊力度,時刻提醒一把手克己奉公要常態化。當前我國的反腐倡廉收到了不錯的效果,但也有很多人擔心這隻是一陣風式的運動,過了之後一切又恢原樣了,許多的黨政一把手也不例外。如何能將這種高壓態勢持續下去,讓黨政一把手不敢腐敗、不能腐敗、不想腐敗,是相關部門要長期思考和努力解決的問題。只有堅強對一把手權利失範的打擊力度,形成一個自覺、自律、自省的黨政工作氛圍,才是從根本上杜絕一把手腐敗的重點。
  一把手的權力失範往往會造成巨大損失,對黨和政府的形象也會造成巨大傷害。因此,千方百計的監督好一把手權利運行,積極防止出現一把手的權力失範,切實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時刻保證法律的尊嚴與公正,是我國要長期面臨的問題。但只要全國統一一心,集中民智民慧,積極深化改革,我們的體制就會不斷完善,我們的權利就會更加透明,我們的社會也就會更加高效,我們的黨政就會更加廉潔。
  文/牛刀小侍  (原標題:強化權力監管,莫讓“一手”遮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vra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